canon G10 090111 003.jpg 

聽演唱會這回事,對我來說,大概是一光年以前的事情(好啦,是螞蟻的一光年啦,我只是大概十年沒聽過了),不知道為什麼,總提不起什麼勁想去聽,儘管原版CD一直買,但對於歌手開的演唱會,不管是周杰倫或陳奕迅,我都完全沒有那份熱血,去現場聆聽他們真實的聲音。記憶中的最後一場演唱會,好像是李宗盛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的告別演唱會,那時他還沒跟朱衛茵離婚,更諻論和林憶蓮有什麼誹聞,當年才華洋溢、幽默風趣的李大師,如今已是童山濯濯的歐吉桑;而我也從當年懞慒的小鬼,演化成一個世故卻仍有孩子氣的社會人。

canon G10 090111 015.jpg

我的朋友gilly以前在唱片業很長一段時間,即使現在的工作,也仍和那區塊有關,所以舉凡有演唱會,她幾乎都有辦法拿到公關票,也曾詢問過我有沒有要一起去聽,只是我總是一再推辭謝卻,所以2008年幾乎所有的演唱會她都去了,而我全部缺席。昨天陳綺貞的演唱會,第一場的票我曾幫朋友問她拿不拿得到票,但她表示太熱門,她自己都拿不到,直到週五和她去吃太和殿,她又提到她有第二場的票,問我要不要去聽,我想了想,反正週日的球賽中午就結束,距離晚上開場的時間,還一大段時間,回家補個眠都還很早,去聽聽也無妨,就這樣,和我人生睽違十多年的演唱會,又重回我的人生回憶軌道中。
canon G10 090111 012.jpg 


在當兵時,我很喜歡聽孫燕姿和陳綺貞的歌,雖然兩個是走不同路線,但其實又有一點相似的感覺。孫燕姿的歌是比較接近流行市場,多數都能讓人琅琅上口,雖然是通俗的流行歌曲,但她以自己獨特的唱腔,時而婉轉嘹亮時而悲愴低沉的詮釋著歌中的一切,總引起多數人的共鳴;而陳綺貞走的是全創作歌手的路線,所有的詞曲都是來自自己的創作,有點另類,卻更貼近普羅大眾的生活,帶著小女孩的心情與口吻唱著一切,卻偶爾也在溫柔中出現很有爆發力的訴說方式,原本以為只會是經營出小眾市場而已,卻在多年下來累積了龐大的歌迷。孫燕姿和陳綺貞的歌聲中,總在婉約中帶有一絲堅毅的口吻隱藏在其中,那也許是一種對自我方向的認同與肯定,所以可以用很自然的方式,表達出自己的心聲。



扯太多題外話,今天的主題是演唱會,結果寫成歌手評比心得發表大會,讓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。
canon G10 090111 049.jpg 


週日在萬頭鑽動的小巨蛋外,順著人潮排隊魚貫入場,巨大的場館裡,慢慢坐滿從各地來的粉絲,撇開特區的座位不說,二樓幾乎滿座的人潮就很嚇人,再看到遙遠的三樓也是一堆忽隱忽現的螢光棒和自製加油標語,我還真的被那種數大就是美的氣勢嚇到。一開場,陳綺貞以一席類似改良婚紗的禮服登場,我想那套大概是全場最搶眼的一套,搭配她亞麻色的微捲長髮和原本就精緻的形貌,整個就是華麗搖滾的超人氣女王,左臂上的刺青圖騰,有點像麟片又有點進化的味道,似乎是在宣示,這次"太陽"這張專輯,是朝著另一個方向邁進。整場演唱會,就像是她對音樂一貫的執著,不灌水,不耍花招,只有音樂,只有歌聲,讓買票入場的聽眾,都能有滿滿的收穫。演唱會的第一次高潮,是陳綺貞走入觀眾席,唱著"1234567"並要大家拿出相機盡情拍照,整個場面陷入一陣瘋狂尖叫的混亂中。而第二次的高潮是帶有感傷的,隨著"旅行的意義"的出現,她從半空中的佈景台緩緩降下,但卻只有音樂沒有歌聲,只見大螢幕上的陳綺貞淚流滿面的真情流露,整首歌的第一段已經播完,她的情緒還是不能自己,我想那一刻,全場共同的感受,應該是感傷兼感動的,而許多忠實的精絲,也紛紛戴上和她一樣的安全帽聲援她,回到地面上後,她騎上和海角七號裡一樣的郵件車,從特區後面騎到舞台,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,有笑有淚,我想也許牽動很多人記憶裡的某些點,"我們都曾和誰一起笑過哭過,即使都已經成為過去,但我們仍然還認真的做自己,過自己的生活,就像"太陽"這張專輯,因為我們還懷抱著希望,所以我們仍有力量進行自我修復,進而重生。"
canon G10 090111 064.jpg

canon G10 090111 018.jpg

本來是只唱到10點就結束的演唱會(大家都知道那是官方說法),全場開始出現此起彼落的安可聲,雖然都知道一定會再加唱,只是不知道會在安可後加唱多久而已,於是陳綺貞就多次在舞台與後台間進進出出,還應歌迷唱了幾首要求的歌,在將近11點時,才終於劃下句點,結束這場眾人期盼許久的2009年陳綺貞"太陽"演唱會。整體來說,舞台背景並沒有花很大的心思去處理,吉他手、貝斯手、鼓手、KEY BOARD手都安份的在自己的位置,認真的幫忙點綴;而背景的動畫則呼應著歌詞中想表達的意象,全都很符合陳式的風格"只有音樂才是重點"的真摯演出,而摩托車出場的方式,很像學生會想到的點子,很普通,但卻很容易讓粉絲尖叫瘋狂和覺得有趣,也許看過上次"花的姿態"演唱會的歌迷,有人會覺得了無新意,但就像JAY的專輯總是一樣的曲風一樣,粉絲們愛的,不就是這麼一個自然不做作、不炒新聞、不耍花槍的陳綺貞嗎?(更多相片請見相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rence0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