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跟漫畫的接觸,彷彿是出娘胎就注定結下不解之緣,在我小學一年級時,我姊(當時小三)就帶我去早期的租書店,坐在小板凳上,看著小叮噹或老夫子,那時內閱的價錢,一本似乎是一元還三元,我們兩個人就有一本沒一本的翻閱著,有時看完會偷偷交換,但前題當然是不能被老闆抓到,但多半時候,她總是看她的少女漫畫,而我都在期待小叮噹每一次都能解救順利大雄的窘境。



後來,聖鬥士星矢的出現,幾乎所有男生都開始沉迷於燃燒自己的小宇宙(雖然這句話後來都在夜深人靜時,被用在DVD和AV女優自由搏擊上),美型男不只成為小男生的偶像,也成為吸引女生的方式之一,原來男生除了粗獷之外,中性的打扮也是一種風格,而劇中雖然是以保護紗織為主要目標,但在每次戰鬥中,男人與男人間的惺惺相惜,彷彿早早就宣佈了同志的情誼,其實早早就潛伏在你我之中。而怎麼樣都打不死的主角,還能從青銅聖衣進化到黃金聖衣,真可以說是所有電玩遊戲的始祖,開敫了日後電玩一定會加入經驗值與生命值的遊戲基礎。那時還有港漫"如來神掌",光看一式萬佛朝宗,每天就跟我哥兩個人在那邊朝來朝去,小孩子切磋嘛,到最後難免會變成鬥氣,所以我們兩個也常在打完後被我娘用萬佛朝宗給K.O了。



上國中後,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漫畫(當然是有A漫啦)小叮噹那清淡的口味,似乎已經滿足不了吃重鹹的我。我選漫畫,劇情是其中一點,而人物畫風也是其中一點,畫的太醜或線條太粗的,我實在不敢恭維(像漂流教室就是一例)。亂馬1/2搞笑的劇情,和帶點戲而不謔、淫而不穢的橋段,總是常讓人捧腹大笑,不過搞笑的漫畫也是跟著社會風氣在變的,不然稻中桌球社的低級,不會一再的被男生歌頌和模仿;而抓狂一族的低級,更不會是讓人一看再看後還是會笑到岔氣的原因了。




我不太會看愛情漫畫,但當進入發春期時,也由不得自己作主,加加減減都會看個幾部,然後入戲太深而哭個唏哩嘩啦,東京愛情故事和同班同學都是在那時膾炙人口的作品,雖然這兩部都只有幾本的份量而已,但書中對情感的細膩刻劃,總是容易牽起心中那敏感的神經,更何況我那時的荷爾蒙正是多到靠北,那永尾完治又剛好是處女座,沒事對號入座的投射,還真以為自己也和他一樣,對不起赤名莉香那敢愛敢恨的鮮明個性女生了。

長青樹型的漫畫有不少,港漫系列幾乎全都死不了,黑豹、風雲等,都無法用常理解釋為何能一死再死、死而復生;七龍珠是因為銷路太好,所以鳥山明不得不無中生有,瞎掰到把一部偉大作品搞到變成歹戲拖棚(跟台灣龍捲風有點像)。搞笑的還有黑社會系列的,像是內衣教父或一代老大,但這兩部卻偶爾會有笑中帶淚的劇情,看了會讓人有點感慨。長青樹型的漫畫,有的是集數取勝,有的則是作者慢功出細活,所以從第一集到完結篇,像是陪著大家成長,發生在週遭的故事一般,很容易引起共鳴和仿效,灌籃高手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

前天我才在漫畫店翻完"常務島耕作"這部作品,而日本方面的講談社,更為了島耕作這個虛擬人物升為社會,舉辦一個慶祝酒會。我從島耕作當課長開始看起,看他升到部長、取締役、常務...到現在他要升社長了;而我也從學生的身份,畢業當兵,出社會,換工作,到現在可以為人父的年紀。我不知該用滄海桑田來形容我心中的感受,還是要用恍如隔世來形容這十多年光陰的一眼瞬間,我在島耕作裡面得到很多有用的知識,整個劇情完全隨著時事脈動、世界變化而做調整,多半是著墨在日本經濟和描述日本上班族的特殊生態,但也隨著新經濟大國的堀起(印度、中國等),自省日本企業的故步自封而危機重重。據說日本有一半的上班族,看過島耕作這部漫畫,我也不知是真是假,但和另一部上班放金太郎比起來,不管是劇情、畫風、人物個性、貼合實際生活的程度等等,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

也許愛看漫畫這件事,意謂著我內心還有一部份是個大男孩,所以講話顯得白爛,做事帶點浮躁,玩笑過於輕佻等等。我究竟是男人還是男孩,我想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rence0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