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偵探類型電影,已經被"我以我爺爺之名立誓"的金田一,和"答案只有一個"的柯南所遮蔽時,除了破案線索鋪陳,與劇情細節的合理化之外,我們是不是還希望多點人性的衝突與道德的掙扎等元素揉雜其中,才會在看完後有較多的認同,或多元化的思考?
HOL.jpg 
(圖片全取自開眼電影院)


衝著小勞伯道尼和裘德洛這兩大型男領銜主演,"福爾摩斯"在預告時,就納入我的口袋名單中,甚至還沒去看"阿凡達",就直接跳過,成為我的聖誕電影首選。

HOL1.jpg 
(其實演反派的也很帥)

小勞伯道尼不用講,繼上次鋼鐵人後,好像就沒有新作問世,但他始終把"風流倜儻"這四個字,詮釋的完美無缺,很有一種壞壞惹人愛的痞子味道。 我以為他會將福爾摩斯的機智聰明,最好再融入幽默詼諧(我還是跳脫不出他鋼鐵人的形象),發揮的淋漓盡致,只是劇中除了看到他向來的man,以及以武術健身所塑造出來的健美身材外,劇本裡的對話,並沒能引起觀眾太多共鳴,整場只有稀疏的笑聲,也沒太多讓人拍手叫好的場景。HOL2.jpg
(40幾還有這種好身材,我真汗顏)


裘德洛,沒事去代言dunhill,害我看了一直買,雖然我沒有他那種氣質和身材,但有夢最美咩。對裘德洛的印象,扣掉阿飛正傳不算的話,就是在"偷情"裡的演出了。那時的他,髮量還不算太少,混身散發著英國人那種憂鬱的特有氣質,我還覺得已經有點老化的鳳凰女,在偷情裡,其實和他並不搭。在原著中,華生是福爾摩斯的副手;但在劇中,華生感覺較像是福爾摩斯的褓姆,打點他生活,跟他出生入死,即使未婚妻被污辱,仍然是能重拾情誼。

JUDELOW.jpg 
看了不買還是人嗎?(照片取自海報網,DUNHILL官網)

 
導演是瑪丹娜的前夫-蓋瑞奇,他導過的片我完全不熟,所以對他的風格一無所知。在劇中剛開始,有一幕是福爾摩斯在心裡計算著,怎麼樣攻擊敵人會最有效率,意謂著他凡事實事求是,講究科學的一面。只是導演又在擂台上,重覆一次這戲碼,我對原著裡,怎麼塑造福爾摩斯的形象,其實早已淡忘,所以擂台這橋段是刻意外加還是福爾摩斯本就武藝高強,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HOL3.jpg
 
整部片在英國取景,很多景氣都相當吸引人,尤其是建築物的部份,呈現歐式人文的味道,和碩大的恢宏氣度,很容易讓人看了目不轉睛。另外,在造船廠裡的動作戲,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。雖然福爾摩斯和華生在原著裡有很深的情感羈絆(就像蝙幅俠和羅賓一樣),在劇中也有幾幕是要表達兩人的互動,但還是少了點深刻的意味。有一幕是福爾摩斯要穿華生的背心,但華生堅持不肯,還把背心丟出車外,我想這也許是華生盡釋前嫌的舉動,但在觀眾看來,並無法有太難磨滅的印象。
HOL4.jpg

昨天晚上,剛好有播"黑暗騎士",蝙幅俠這角色的誕生,多少有點福爾摩斯的影子。黑暗騎士會這麼賣座,其中一點是加入人性的衝突與道德的矛盾。善與惡、光明與黑暗雖然是天生的對立,但其實善中有惡,惡中有善,才是真正的人性,沒有絕對的黑白善惡,才是這個社會之所以形成為社會的真實狀況。


福爾摩斯和一般的偵探片不同,一開始就知道誰是疑犯,所以只要一步步找出証據與解開犯罪的手法,並沒有太多的懸疑讓觀眾期待。幾個月前上映的日本片"嫌疑犯X的獻身",其實和福爾摩斯的架構有點像,先鎖定疑犯,再一步步用科學實証去驗証犯人的手法,最後讓犯人心甘情願認罪伏法(或自謚身亡)。"嫌疑犯X的獻身"沒有像好萊塢那種大成本大製作,雖然也有爆破的場面,但相較之下,就像小學生的化學實驗課,只是幾縷輕煙而已。所以人性的糾葛與盤根錯結,成了該片的主軸,因為在同樣的狀況下,我們也可能面臨天人交戰的掙扎,會怎麼處理,反而讓人們多了很多討論的空間。


我想我太嚴肅了,請大家把福爾摩斯當做娛樂片看看就好,畢竟以場面、爆破、卡司來看,效果其實不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rence0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