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要感謝痞客邦送我兩張特映會的票,才能在昨晚早別人一步先欣賞到這部片。(這個開場白會不會有狗腿的嫌疑?)

LAND.jpg 

這部片在早先的預告片裡,就被我列入必看名單,主要是李奧納多主演的片,多半都有一定的水準,尤其在神鬼交鋒與血鑽石裡的演出,著實讓我對他感到敬佩;而預告片中呈現的懸疑與詭異感,更加深了我的興趣,不過也因為太過期待,看完後也許會產生不平衡的失落感。

LAND2.jpg 

FBI探員-泰迪(李奧納多)奉命到一小島調查病患神祕失蹤案件,先是發現這家精神病院裡沒人肯配合調查,又意外查出資助的金主大有來頭,而在調查過程中多次引發他想起不願回視的過去,與產生虛實難辨的錯覺,雖然目標是找到病患並查出真相,但泰迪的背景卻變成了解開謎團唯一的關鍵。

LAND5.jpg 

劇情的開始,是一艘船從大霧中緩緩駛出,船長告知乘客,在靠岸後就會馬上駛離,因為暴風雨即將來襲。這一幕彷彿在預告著,探員將面對的,是一個撲朔迷離的難解案件,將在這個小島掀起一番波瀾。而撼人的背景音樂,卻與庭院中的和諧寧靜產生強烈的衝突對比。在泰迪想到葬身於火窟的妻子時,一開始帶點柔焦的背景讓人感到溫暖,但發現妻子死去已經是事實時,轉瞬間,整個連人帶背景都成為灰燼卻又讓人驚悚。

LAND1.jpg 

劇情的鋪陳略嫌冗長,我想觀眾的心情,會一直跟著劇情的起承轉合而高低起伏,雖然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差,但我看到一半時,也產生和主角一樣吃了阿斯匹靈後昏昏欲睡的感覺。太多幕是主角的獨角戲,要遇到一個新的人物才會產生新的情節,納粹的出現只是點綴,和病徵其實沒有很大關係,妻子的健康狀況惡化,才是誘發主角出事的主因。

LAND4.jpg 

關於人格分裂的電影,歷年來其實不少,但這部和羅素克洛主演的"美麗境界"比起來,實在有點落差。張力不足,劇情過長,最後喚起殘酷真相可以算是劇中唯一的高潮;其他逐步解開謎題的過程,充其量只是抓住觀眾的眼睛,但並沒有抓住觀眾的心。在另一個探員看似跌落峭壁,泰迪不顧自身安危攀崖而下,卻沒看到屍體,似乎已經透露主角本身的精神狀況;而大量出現的老鼠,是想表達邪惡的徵兆還是意味虛幻世界的荒謬,我想實在讓人一頭霧水。


LAND4.jpg 
在最後時,泰迪決定了自己的去留,也代表著隔離島隔離的不只是本土與離島的現實世界;也在虛幻與真實(否定與存在)間,劃下一條清楚的界線。天才與白痴,各有各自,以自我防禦機制所構築的世界,無論覺得有多少人與他同在,島上永遠都只有被自己隔離的自己。

LAND3.jpg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rence0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