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意義是三小,我只知道義氣啦!!!
MONGA.jpg 
(照片全取自開眼電影院)


老實講,對於豆導的作品,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以往推出的作品,往往是叫好不叫座,或雷聲大雨點小;而國片真正成功的例子,除了海角七號外,其他的片子似乎很難引起廣大群眾的迴響和支持。但基於我很熱愛關於描寫黑道江湖的電影,加上預告和宣傳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,即使不好看,也當作為支持國片盡一份心力就好。



週日晚上6:30的微風國賓,整個是人山人海,我被人潮有點嚇到,難道是痞子英雄的熱潮未過,還是命中注定我愛妳的粉絲已經像楊宗緯的鴿迷一樣忠心不二,如果沒有事先在網路訂票,我想大概就準備坐前三排,看到口吐白沫吧。


MONGA1.jpg 
電影一開始的笑點很多,為了一根雞腿踏入黑社會、拿著沾大便的鞋子當武器、帶浴帽炒菜的黑社會老大......等等,好笑到讓人幾乎忘了這是以黑社會為主題的電影,只是隨著衝突的不斷發生,義結金蘭的兄弟間也開始泛起陣陣不安的漣漪,而本來只是個以人情義理為基礎的古老社區,也即將面臨風雨欲來的危機。

MONGA2.jpg 

趙又廷(蚊子)和阮經天(和尚)在戲中的演出,我覺得是不分軒輊。蚊子從只是尋求同伴慰藉,到父愛投射的失去,感覺在黑道是從出世到入世;而和尚則正好相反,從純粹挺玩伴志龍,到得知父親殘癈的真相,再加上有心人的慫恿,性格轉變之大,狠毒程度無人能出其右。兩個本來相知相惜的兄弟,卻演變成同室操戈的敵人,仇恨模糊了友情,血氣方剛讓人一錯再錯,結局雖然不令人意外,但傷感的情緒卻在心底犖繞低迴。


MONGA4.jpg 
為了一根雞腿入黑社會,聽起來好笑,但背後的含義,我想多數人在國、高中時期,也許都有同樣的經歷,被學校的小霸王勒索卻不敢反抗不敢吭聲,也不敢告訴家人,深怕會遭來報復或被同儕看不起。這種事情到近幾年才有一個正式的名詞"霸凌"來定義。而同伴帶來的風光與快樂,大過於家庭給的溫暖,也總是讓青少年容易成群結黨,迷失於錯誤的價值觀中。



和尚對志龍的感情,在劇中有兩幕似乎隱含有同志的情誼,第一幕在我看來,那純粹只是兄弟間的同性情誼因為情竇初開而產生變化。在專科一年級時,我有幾個要好的死黨,上課下課都玩在一起,到了升二年級的暑假,有人交了女友,慢慢的和我們有了距離,我曾經有過討厭那女生的情緒,只是很短暫,非關情慾,純粹只是一種兄弟間情誼產生變化的微妙感受,很難用文字來形容,但可以算是小男孩變大男孩的必經心路歷程之一。而第二幕中,和尚殺了最好朋友的父親後,還要在好友前裝作同仇敵愾,內心的天人交戰,我想已是不言可喻,青少年情緒崩潰,並不難體會。

MONGA3.jpg 
劇中有兩段我很有感觸,一段是蚊子抱著死去的GATE老大放聲大哭,那種好不容易找到可以投射父愛卻又瞬間失去的心情,比他去寶斗里找小凝尋求平靜,來的哀慟失落。另一段則是劇末和和尚兩人兄弟鬩牆所說的話"我混的不是黑道,是友情,是義氣"不正是每個年少青狂歲月,都曾經有過的共同經驗與回憶?我們或多或少都曾被身邊的人背叛,我們是能放下怨懟,還是心懸終日,尋覓時機報復?而在眼紅相對時,又回想起過去的點滴,轉折的衝突,又怎麼不會在多年後回視時,又再燃起萬千感嘆?



超過二小時的片長,看的相當過癮,但如果有些劇情交代能再精簡些,也許會整部片會更流暢。而情節的佈局和線索的出現,如果能再更隱密些,我想除了認同兄弟情誼外,還會像無間道般更讓人覺得國片有了另一層次的深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rence0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